載入中...請稍候...

車速控制


很多駕駛人仕的習慣,是主觀地不斷將車盡快加速向前駛。一起步就用力地踏盡油門,更不會錯過前面每一個狹小的空間。若前面的車輛距離遠,便要拼命追及,甚至不斷超越前車而引以為快。每次遇到交通燈位便冀望能盡快趕過綠燈或黃燈,未到最後一刻也不輕易煞車。習慣這樣駕駛的人都是以為能開快車就是好技術,而且認為自己的技術比他人優勝。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是罔顧他人的自私行為。 

快速駕駛時,速度越高視野範圍就越窄,因為視野的焦點祗能放在前面遠方,而附近的物體會在兩旁快速地掠過,所以兩旁的視野是模糊的,因此就很容易忽略了一些障礙物而導致事故。 

甚麼是障礙物呢? 

主要分為下列三類: 


地理及交通設施的障礙--交通燈、斑馬線、十字路口、環形交叉(俗稱:迴旋處)、彎角等。


道路使用者的障礙--行人、單車、動物、手推車、壞車、慢駛的車輛。 


路面及天氣的障礙--凹凸不平的路面、斜坡、破爛渠蓋或路洞、沙石、修路、積水、油漬等。 
因為有這麼多的障礙,所以駕駛時應將視野放寬及放遠,留心觀察障礙物的距離及早調節車速。以引擎控制車速,即用引擎的扭力配合變速箱及車輪的轉動。具體的操作方法是以柔順的油門收放以控制引擎的轉速,使車輛的速度自然調節。假設在二百公尺前,交通燈亮了紅燈,這時就應將踏油門的腳慢慢放輕至祗是將腳保持在油門踏板的上面而不加壓力,待引擎帶動車輛徐徐慢下來。 

當駛近交通燈時若已轉了綠燈,便可繼續加速前進毋須停車重新起步。若當車駛近交通燈位時,仍然是紅燈,就祗需輕輕地煞車,也不需猛力煞車。 

以上的例子是其中之一的好處,作為高級駕駛者,是應該有純熟的腳法,調節油門的收放控制車速,這樣的好處有三點: 

(1) 車輛行駛流暢不會忽快忽慢,使乘客感到舒適。 

(2) 節省燃油、輪胎及減少機械的磨損(引擎及制動系統)。 

(3) 安全地接近障礙物,易於處理應變,更重要的是讓其他駕駛者也容易適應自己的速度。

在香港的地理環境下,平均每次的車程,都不過幾十公里,若以平均70km/h和50km/h到三十公里的目的地,相差時間只是幾分鐘,若在開車前先計劃行程,避免行冤枉路及塞車,已節省了不少時間。還有請大家謹記,我們是與他人共同使用道路的,若禮讓一點,自然會心境開朗,可享受駕駛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