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高級駕駛考試

 

認識<高級駕駛>

駕駛可以說是理性和感性的擂台,不同的個人修為能展現出不同的駕駛態度,人們隨着駕駛經驗的累積,漸漸會養成很多個人的駕駛習慣,也就是所謂的駕駛風格。駕駛風格千百種,從一開始時的學習方法很重要,如向著不同的方向發展,結果將會有很大的差異,所以要培養好的駕駛習慣,就能導向好的駕駛風格

 

高級駕駛講求“責任”和“技巧”,這是由一套完善的駕駛行為和良好的習慣組合而成。以至高情操的胸懷,極具智慧的判繼,在行車時展現出氣勢而又不失風度,對駕駛技巧及相關知識,有著持續進步的追求。

 

 讓我們先認識駕駛的 “點”、“線”、“面”,『高級駕駛』的基礎是由“面”開始,再向上發展成就更高的駕駛層次。

 

如有興趣成為高級駕駛的一員,請詳閱下文介紹,或與我們聯絡報名參加......

 

<<<報名>>>

 

training-road-4.png

點: 

(安全駕駛)

具有良好的車輛操控技術,遵守道路法規,依循道路使用者守則的指引,達到安全駕駛……

線: 

(精明駕駛)

駕駛技巧達到“點”的基礎上,純熟運用道路使用者守則的指引,培養正確的駕駛行為、態度及修養,可以履行道路使用者的權利與義務,制定良好的行車計劃,運用清晰易明的道路溝通語言,達到快捷順暢的行車過程,表現出精明駕駛的格調……

面: 

(高級駕駛)

駕駛能力在“線”的水平上,高級駕駛的精神在於“技巧”與“責任”並重,能對道路環境概況有透徹的觀察,準確評估各方行為動向,尊重和包容其他人士的權利與義務,並能透過各種訊息渠道,與其他道路使用者建立良好的溝通,預早作出相應的行車策略,以及適時部署跟進行動,協調彼此的行車動態,以具備氣勢及風度的表現,體驗流暢快捷的行車旅程……



 

 問與答︰

為了能給讀者多一點認識高級駕駛考試,編輯小組曾專訪本會考試組,訪問內容如下:

   

問:

為什麼要參加<高級駕駛>?

答:

1,體驗和享受更多的駕駛樂趣,展現正確駕駛責任和卓越技巧。

2,提高行車動態與位置的優勢,部署安全及快捷的駕駛策略。

3,降低因自己的疏忽,而與他人發生事故的可能性。

4,認證自己的駕駛能力,達到國際權威駕駛認證機構(IAM)的水平。

5,駕駛考核合格後,可獲頒合格證書,資歷廣泛得到各大機構及運輸業界以至政府的認可。

6,可申請成為本協會的認可會員,為本港交通安全貢獻力量。

   

問: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所舉辦的「高級駕駛考試」包括哪些汽車類別,申請考試資格如何 ?

答:

「高級駕駛考試」基本上是包含所有車輛類別,分別有︰電單車、私架車、商用車輛 (包括中、重型車輛、掛接車輛及巴士等)

 
申請考試資格:
* 擁有該應考車輛類別的駕駛執照、及

* 持有三年或以上有效的駕駛資歷、及

過去五年內沒有因違犯嚴重交通意外而被法庭定罪。

 

問:

可否介紹「高級駕駛考試」的形式及包括哪些內容?

答:

高級駕駛的考試,具體內容如下:

以觀察及交流形式,評核應試者在以下範疇的綜合表現:

  • 對汽車原理的理解

  • 對交通規例的認識

  • 對環境應變的能力

  • 對車輛操控的技巧

  • 對駕駛態度的展現

  • 對權利義務的承擔

完成評核後,考試主任會對應試者的表現作出評語及總結,針對可改善的地方作出建議,鼓勵應試者提高道路責任,以及完善駕駛技巧。

如考試合格,將可獲得本協會頒發的『高級駕駛合格證書』以茲表彰。同時也有資格可以加入本會,成為高級駕駛協會的<認可會員>。

 

問: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如何主持「高級駕駛考試」?

答:

為了達至公平的原則,參與訓練該考生的訓練主任,是不會主持該考生的高級駕駛考試。

   

問:

考試如不合格,可否重考,相隔時間如何 ?

答:

若考試不合格,考生可考慮參加高級駕駛訓練課程,以提昇駕駛水平。 同時可申請重考(自費)。希望通過上述概覽,有意參加高級駕駛考試人仕更能掌握要訣去應考。

   

問:

如當日缺席應考,費用可否退回?

答 :

已交款項一般不會作退款安排;如因天氣或其他特別情況,請與本協會聯絡或查詢。

 

 

 

 

<高級駕駛>考試 


高級駕駛考試的車種及類別包括有:私家車、電單車 及 商業車輛(貨車、巴士、掛接車輛)

 

高級駕駛考試全程需時大約九十分鐘,將分兩部份進行︰


1.



口試︰

評估駕駛者對交通法例,車輛檢查及車內安全設施的認識。



2.


路試
 

於指定路線作出駕駛考核,期間會在安全的地點停下,考試主任會與考生討論其駕駛表現,並就駕駛時的綜合表現(包括︰駕駛態度、技巧、責任......等)作出交流和評論。

在考試期間,考試主任可能要求考生作口述駕駛的闡述。

考生通過高級駕駛考試合格後,除可申請入會成為認可會員外,將獲會方頒發合格證書,以證明考生之駕駛技術已符合高級駕駛的應有水準。  


高級駕駛考試費用:(自備考試車輛)

私家車︰港幣800

商用車︰港幣1200元

電單車︰港幣1200


欲參加考試者,請從速報名參加考試合格者可申請成為本會會員


 
 

 

 



 

 

 

 

 

button-01.png button-02.png button-08.png button-05.png button-09.png 

 

 

此網站內容之版權屬本會所有,任何轉載,請與本會秘書處洽商「書面同意書」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有限公司 - 電話 (852)2718 2299 傳真:(852)2159 4701電郵: info@iam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