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跟車有道

因跟車距離不足而發生意外,屢見不鮮。但仍有不少駕駛者不能改變陋習。

有些經驗尚淺的駕駛者以為跟著前車可不用費神認路。有職業司機認為跟車 距離多於兩秒是太遠了,很容易被其他車輛在自己的前方入攝。更有飊車一族 認為緊貼前車可利用氣流或迫使前車讓路。以上所說都是一些愚昧及自私的行為。

駕駛應以安全為首要,若跟車距離不夠兩秒絕對是有危險的!因駕駛者遇到 突然需要慢車或煞車時,必須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和作出反應。若跟車距離太短, 祗會被前車阻擋視野,看不到遠方交通情況,也看不清楚路面。前車稍慢自己須 煞車,前車開快一點自己亦急急加油趕上,再無暇環視四周的情況,這樣駕車 不但浪費燃料,損耗煞車皮及輪胎,使乘客覺得不舒適,並經常因此發生大串燒 的連環撞車。

要行車安全暢順、節省燃油、有舒適感覺、就必須給自己多些空間,也要給予 別人多點空間,使大家都不感到壓力,這點是很重要的。輕鬆的駕駛當然不容易 睏倦,也可看清楚路面及交通標誌,遠方的道路情況而加強清晰的路面預見力。 前方減速自己祗需稍為收油,前方加速自己也看清楚情況順勢調速,不除不疾, 車輛輕鬆,人也輕鬆。

以下幾點跟車距離可提供給大家參考:

* 兩秒守則


行車時必須要與前車保持兩秒或以上的安全跟車距離, 這樣才有足夠的距離煞停汽車。 兩秒跟車距離就是行車時,試選定前方路旁一個固定標記 (如街燈),當前車駛過此標記時即開始數「一千零一秒、 一千零二秒」。假如你未數完而自己的汽車已越過此標記, 即表示你與前車太貼近,在緊急時沒有足夠距離煞停 汽車。若視野不佳或天氣惡劣時,安全跟車距離應要加長至 少兩倍或以上。

* 12秒準則


行車時應有12秒的觀察距離(約前面67部汽車的觀察距離) 除留意前車外,還要看清楚更遠的道路上各車輛的動態, 才可及早應變,化險為夷。

* 20秒原則


駕車時應盡可能在20秒警覺距離(即眼望前面最遠的路標)及早 選擇適當的行車線,確保交通暢順,利已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