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互動駕駛 知彼知己


翻閱各大報章由血與淚交織而成的意外事故新聞,發覺引起的事故原因有很多。無可否認在交通事故上,主要成因是由人、車及路而成的。其實要安全地駕駛,並沒有秘密存在。只要我們能將路面上藏匿的種種危機解讀,一一化解便能達致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的理想主義。因編幅所限,本文集中討論人為因素的問題。要有效利用道路系統駕駛,實賴所有道路使用者遵守法定規則。只要我們能將這些道路語言 (即道路標記及交通標誌) 了解有助我們避免意外,亦讓我們預計其他人的行為。正如孫子兵法所言知己知彼。

別理所當然地以為所有道路使用者一定會守法駕駛 ; 一些新牌人仕由於經驗不足粗心大意 ; 亦有部分人覺身體不適、疲憊不堪或情緒不穏等原因,作出錯誤的駕駛判斷產生意外事故。要避免人為因素意外,以下數點可供各位作參考之用 :


增加直線道路能見度 – 讓自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更容易看見對方。例如在行駛時,左線路邊常有垃圾積聚、車輛停泊或 行人等障礙物。便應靠右行車,可以讓對頭車更易察覺對方。


增加轉彎道路能見度 – 在轉彎時靠外檔入彎,不只是為減少轉彎時離心力增加安全性,並希望了解彎內情況,預早看見避開突發的障礙物 (如行人、修路工程進行中等) 預留逃生空間避免意外。


避開路面上潛在危險 – 路邊常有修路工程進行,慎防碎石突然彈射出來或尖釘積聚、另外馬路上充滿車輛所留下來各種油污和物品 (如破裂輪胎)。下雨後雨水會浮起這些髒物,形成一層油膜鋪在路面上,令路面的磨擦力變得不平均,濕濕漉漉地駕駛可最要留神。


避開新牌及學牌人仕 – 要常留意前方車司機動態。如前方車司機正與乘客談話,或正使用電話中等是會減低他的集中力、而如果他兩頭望,好可能正在揾路而在最後關頭才轉線。更要提防所有學習駕駛者他們尚未有足夠資格安全在馬路上駕駛。


跟車有道,時刻保持兩秒守則 – 避開魯莽駕駛者,如小巴及的士經常慣性突然切線搶客、停泊在路邊的小巴或的士會隨時突然開車,切線進入你的盲區等等。所以時刻保持兩秒守則,在突然的情況下,能有效安全地閃避危險或緊急停車。可保持安全駕駛空間以便有逃生之路,不要跟車太貼保持安全駕駛空間。勿被他人所累。

總結:
要成為真正安全的駕駛者,基本原則是時刻評估風險,切勿粗心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