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關於我們

 

 

IAMHK

 

回顧昔日︰


 

   

 

 

 

 

 

 

 

 

     
 

半個世紀前, 香港的交通運輸蓬勃發展, 當時的行人和駕駛者對道路安全意識均非常薄弱。為著推廣道路安全意識,提升駕駛能力的標準,減少交通意外率,一班熱心公益的社會賢達, 軍部要員和公務人員,其中包括當時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主席和專責交通管理事務的高級警務人員,於1961年成立了「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推選羅蘭士嘉道理爵士為本會首屆會長。發展至今,本會成員仍包括前警察駕駛訓練學校校長、前首席法醫、童軍總會地域助理總監、民眾安全服務隊運輸中隊指揮官、汽車教師公會管理層、汽車行業資深專業人士、 資深教車師傅、商業專才及各界人士等至今已有60年歷史了。

     本會是『道路安全議會』的一個活躍和積極成員,也是道路安全研究委員會、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和道路速度檢討工作組的委任成員。 我們亦經常與警察總部, 總區交通部和分區交通部、攜手參與有關道路安全的宣傳和教育活動。

      在非牟利和非商業化的大前題下,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從創會開始, 一直派出資深的訓練主任為社會推動高級駕駛訓練, 有些訓練主任乃來自警察駕駛學校的。 我們將會持續這些工作方針, 因為我們堅信道路上多一些專注和謹慎的司機,在道路上的駕駛才會感覺更加安全。

    我們的宗旨乃朝著提高香港道路安全為目標, 推廣以安全及高明的控車技巧,和對道路使用者負責任之駕駛態度,為有意提昇駕駛水平的人士及機構,提供高級駕駛訓練。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本著提高駕駛水平, 積極在香港推廣道路安全, 本會於1961年成立以來, 慶幸能夠代表運輸業界, 參與道路安全議會為委員, 在過去的60年, 成功見證香港的交通意外, 創下新低紀錄, 使香港成為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

      2021年是本會成立60周年,在過去得到社會各界人士及機構的信任,全賴所有會長同寅以及眾會員的同心合力,對會務工作的努力及貢獻所致。本會尤其感謝業界、學界、官方機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貫支持,使協會能夠在促進行業發展、推動道路安全等各方面,得到很大的助力。今後我們仍會繼續努力,以長遠發展為目標,持續發揚高級駕駛『責任』與『技巧』的精神。


 
     

 

banner-sky-iamhk.png

 

 

關於《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

 
本協會是香港駕駛業界唯一以國際駕駛標準評審駕駛者技術水平的機構。主要會務是審核及發出<高級駕駛資歷>香港區的認證,同時提供駕駛訓練服務,廣受各大運輸及駕駛業界的推崇,更是香港政府道路安全議會的指定合作和諮詢機構。

 

 《營運模式》


本協會以非牟利形式運作,持有效會籍的委員及會員,只具有投票權利,並不是股東,而一切運作以執行委員會的表決為最終決定。
除經常性的會務開支及營運成本等必要支出外,所有收入全數留作維持及推動會務之用途,以及與駕駛或道路安全相關活動的經費。


《有效會籍》


有效會籍是指會員是否合乎資格的一種識別,因協會有多種會員制度,部份是有年期限制,需要每年繳交費用。持有效會籍的會員,可在會員大會享有投票權利,能為協會的重要決策投出一票,以及是否能夠參與協會內務工作的身份資格。

 

  <終身會員>


曾經參與本協會的高級駕駛考核,並取得合格成績。可申請加入為本協會會員。必需要繳交了終身會籍費用的成員,賦予其名為<終身會員>,會籍終身有效,能於會員大會享有投票權利及會員福利。


 <認可會員>


曾經參與本協會的高級駕駛考核,並取得合格成績。可申請加入為本協會會員。必須要繳交了年度會籍費用的成員,賦予其名為<認可會員>,於有效會籍期間,能於會員大會享有投票權利及會員福利。

 

 <準會員>


對道路安全及高級駕駛有興趣的人士,而未有參加本協會的高級駕駛考核,或過往曾經參加過但未能取得合格成績,可申請加入成為本協會會員,必須繳交了年度會籍費用,可賦予其名為<準會員>,於有效會籍期間,有權出席會員大會及享有會員福利,但沒有投票權利。


 <名譽會員 HONORARY MEMBER>


「名譽會員」是為一些對本協會發展及駕駛業界有重大貢獻之社會賢達、專業人士、或會員而設。此會籍須要經執行委員會推薦,並於周年會員大會獲得通過。
「名譽會員」享有認可會員之所有權利及福利。

 

 <執行委員>

 
由周年會員大會授權委任,會員以投票形式,共選出九位任期2年的委員。
共同負責『執行委員會』的常務運作,職責是帶領、策劃及執行協會的各項事務。

 『執行委員會』職務架構︰

 
>主席
>秘書
>司庫
>行政管理
>會員事務
>會務發展
>考試事務
>訓練事務
>公共關係
>編輯事務

 

 [秘書處]

 
秘書處由執行委員會設立,隸屬副主席(管理)直接管理,設立行政助理職位,負責協助處理本協會的日常運作事務。

(諮詢委員)


由執行委員會委任,可列席『執行委員會』的常務及工作會議,能共同商議會務及政策,然而沒有投票權。



(會務顧問團)


成員由執行委員會按實際需要而邀請及授權,人數不限,包括但不限於下列人士︰
>榮譽會長
>義務律師
>義務核數師
>各專業界別人士


              

 

 

 

 

button-01.png button-03.png button-08.png button-11.png button-09.png 

 

road-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