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認識你的輪胎(一)

每年在眾多的交通事故成因中,約有百份之二十是由輪胎故障所引致的。而輪胎故障中,又以行車打滑失控(俗稱:跣胎)佔大多數。汽車在行駛中打滑失控,主要是輪胎與路面的附著力過低,或離心力偏高所造成,原因不外是﹕光頭胎、輪胎氣壓不平均、輪胎氣壓不合規格如過高或過低、爆胎、急劇扭軚、過速急煞車及高速轉彎等。其中又以「光頭胎」 及「輪胎氣壓不合規格」最為一般駕駛人士所忽略。

當發生嚴重或涉及人命傷亡的交通意外時,倘若涉案的車輛在驗車後被證實意外是由所 配用的輪胎而引致,有關人士將可能會被檢控(一)危險駕駛或(二) 駕駛不適合行駛的汽車 等罪名。

輪胎是汽車的主要部份之一,具有充份之強度及彈性以支承托全車的重量。 事實上,承受車輛重量是輪胎內的空氣而不是輪胎本身。所以,輪胎要有適當的氣壓以保持 正常行車的撓曲性而不致受到損害。假如使用「光頭胎」,為了慳錢而將輪胎面上的坑紋磨損至光滑也置之不理,漠視輪胎坑紋對汽車之啟動,煞停及轉向性能的重要性,就很容易產生意外。

如果輪胎氣壓不足,胎面會變軟,感覺上是行車舒服,與路面的接觸面增大,輪胎打滑機會少,但實際上引致反彈力弱、內層襯墊鬆脫、產生拖曳及過熱、耗油量增多、不環保並 帶來不平均的磨損而縮減輪胎之壽命。

若輪胎的氣壓過大,胎面會變硬,感覺上行車爽快,阻力較少,但由於胎面不完全接觸路面,吸震力減弱,一旦撞及其他物件時,便很容易爆胎。

隨著日新月異的汽車科技,與汽車整體表現息息相關的輪胎,無論從胎面坑紋的設計和 製造原料、技術都有重大的革新。現在的輪胎外殼,除採用天然橡膠外,還加入適當比例 的人造混合膠,以大幅增加輪胎之耐磨度。輪胎內層的編織襯墊物料線,除採用棉線,帆線, 混合纖維線外,還加入部份鋼線,強化對任何惡劣路面的適應性。

汽車輪胎的規格及所需的氣壓要求可參考汽車手冊說明。 下一期將介紹輪胎磨損對汽車的影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