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從道路語言學習溝通


相信各位對〃慢慢走,勿亂跑,馬路如虎口,交通規則要遵守,安全第一,命長久〃的交通 安全宣傳歌或多或少都有認識,甚至不會感到陌生。真的任何一個道路使用者(包括行人及駕駛者) 只要處身於任何道路環境內,都存在及隱藏或大或小的危機,如可去察覺和化解這些危機,化險為 夷,都有賴一套特定的「道路語言」。

道路語言大慨可分為三大類,提示或指令標誌 、 道路標記 及 信號。


提示標誌
除了紅色邊三角形的警告標誌,其他大部份都是藍色、長方形,但也有箭尖形。 快速公路上會逐漸改為綠色,而臨時的標誌底色會是黃色。作用是向所有道路 使用者提供一些資料和訊息,讓道路使用者知道將會可能遇到的事情。例如往特 定地區的方向指示、一般路線指示牌和前面有修路工程等等。錯過了這些提示, 後果輕的可能只會對自己做成不便,多走了不必要的路,浪費時間和金錢而已, 重則也可能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機。


指令標誌
又可稱為限制標誌,可分為圓形紅色邊的禁制標誌和圓形藍底色的強制所有道 路使用者都必須遵守,例如行人過路線、時速限制、交通燈、不准左或右轉、 停及執法者的手()號等等。如果忽視了及未能遵守,會引致嚴重的法律後果及 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引起不便和危險。試想想超越時速、越過雙白線超越前車及衝 燈的後果。對自己輕則會被檢控、被法庭定罪及被記分。重則車毁人亡之餘, 禍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引致他們財物的損失或導致傷亡。


信號指由駕駛者發出訊息去通知其他道路使用者有關其動向,並沒有指揮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作用,法定使用轉向燈號便是其中最常見之一。發出訊息的準確性和 時間性都非常重要,試想假如訊息發出時不準確,與其動向有差別,又或者過早或 過遲發出,都往往會引致其他道路使用者產生誤解,作出錯誤的反應而產生不必要的 危機或嚴重的後果。過早發出左轉的訊息,可能被一些急燥的行人及隨後的駕駛者以為你想靠左停泊車輛 而嘗試橫過道路及從你的右面超越。非法定的信號如閃亮車頭燈可理解為警告的訊號,但也可理解為禮讓的訊息,所以你一定要確定發出信號者的意向,才可以便作出適當的應變。


人與人相處,胡亂說話可以引起誤會,對道路語言的一知半解和不適當的運用,亦必定會引起 誤會,所以謹言慎行,才可確保安全。

你要重溫你的道路語言嗎?
請參考網址 https://www.td.gov.hk/tc/road_safety/road_users_code/index/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