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加減波心法


拜賽車運動愈來愈高科技所賜,汽車的排檔技術在近10年有突飛猛進的表現。現時出現在量產型汽車的排檔設計,除了傳統的手波及自動波之外,配上+/-順序式轉波系統的波箱已愈來愈普及,而且細分之下,可分成以下4類加減波箱:

 

1.

由全自動波箱附設順序式轉波系統的加減自動波箱,
保時捷Tiptronic 就是最佳的例子。

 


2.


在手動波箱配置電子液壓操作離合器的半自動波箱,
最佳例子是法拉利 F1系統。

 


3.


以無段變速系統發展而成的加減波箱,
最佳例子有奧迪Multitronic系統。

 


4.


混合式波箱,以手波為基礎,混入自動波扭力變換器
的操作原理結合 而成的Direct Shift Gear,最佳例子是褔士的DSG波箱。


其實操作這些加減波箱時,也需要對手波運作概念有一定的認識。原因是排檔系統雖然已是順序式的設計,已無懼駕駛人不小心出現「跳檔」情形, 但是每一個波檔都有最佳操作的轉數限制,若使用不當的話,一樣會令波箱 出現不正常的損耗。

一般來說,操作全自動附設加減系統的波箱,是最容易掌握的技巧,駕駛人無需有高深的手波技巧,已可憑加減系統來發揮引擎的最佳動力。至於以手波發 展而成的半自動系統,由於依然是手波為基礎,駕駛人若不懂得手波操作原理的 話,例如斜路開車,就容易出現溜後的情形。

要真正發揮加減波的性能,駕駛人應留意每個波段的轉數限制及引擎的最佳發力區域,才能發揮像手波一樣的加速效果。除此之外,拖波之前,也必須先 以制動系統來減速,千萬別誤以為拖波是減速的方法,否則就會帶來額外的損耗。 切記排檔系統是配合引擎動力在不同路面發揮的系統,而非減速之用。能夠善用以上加減波箱的話,才能享受真正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