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駕駛陋習誤己誤人


學習駕駛者從第一課便知道要小心駕駛,直到考到了駕駛執照或有多年的駕駛經驗,駕駛陋習才會出現,真奇怪!為甚麼會有這些問題?那麼出現了這些陋習又會有甚麼影響,現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看駕駛陋習對其他駕駛者或自己有甚麼的影響。


1.


開車前不檢查----開車前須檢查車胎氣壓與胎紋的深度,經過去年本會曾舉行全港私家車這方面的測試,發現很多車胎氣壓都不平均,更有兩邊差距最多廿磅,若需緊急停車各位可想像後果嗎?


2.


坐姿不正確----坐得太近或太遠都影響操控車輛的靈活性,側身坐更有危險,而且有損健康更另視角上會出現偏差,若需快速剎車時反應不及,車輛容易失控出事。


3.


操控不正確----單手握軚另一隻手長期按著波棍,奇怪是無論手波車或自動波車亦如是。還有左腳對那離合器也不離不棄,朋友們可想像真的遇上緊急事故是否能有效地操控車輛?


4.


不觀察四周情況----各位有否留意到很多朋友駕駛時都只專注著前方,沒有因應車輛的動向而事先觀察,更是先扭軚後打燈,他們都不是「警覺」駕駛而是「驚覺」駕駛,當突發情況出現時,便胡亂扭軚、加油、踏腳掣、拉手掣等甚麼都做,誤己誤人朋友可否還記得適當地運用「肩側視察」行車。


5.


空波滑行---車輛沒有引擎的動力,是容易失控的。除了影響煞車安全外,更會在須突發加速走避時,不能加速遠離危機。


6.


反手攞軚----大部份職業司機都是這樣的,導致一般初學者認為軚盤動作令車輛入彎不準,還會導致在彎內有突變時不能及時轉軚救車。


7.


跟車距離----駕駛者一般的心態是不想讓其他車入線,更有些愚昧的想法是跟著前車便毋需認路。 正常情況下兩秒守則是可以了;但若下雨或在混亂交通的情況下很多朋友都沒有作適當地協調地控制跟車距離,可想像後悔莫及的後果。


8.


不適當波段行駛---有些駕駛自動波都是一波走天涯,現今大部份私家車都是自動波,若全程 “D” 波行走,上坡時令波檔反覆變換,損害波箱及引擎;下波時亦會令煞車系統過分受熱而失控。 手波車則因不適當的波段而令引擎轉速與扭力不匹配而受損。


9.


駕駛分心----駕駛時找尋物件或做其他事,又例如對面行車線發生意外, 慢車或停車察看,會引致被 尾隨車輛碰撞或阻塞交通。駕駛時打手提電話,除分心外更會被檢控;亦往往因集中力不夠而來不及煞車導致出事。


10.


霸佔行車線不讓後----祇顧方便自己行車以不適當的速度行駛令尾隨的車輛要因超越而影響各駕駛者。


11.


生死腳或無故煞車----有些駕駛者習慣在油門加速了一段便立刻收油,然後再加速,不斷地重覆, 此動作俗稱生死腳。此陋習是令乘客不適。還有一些駕駛者因信心不足,經常在暢通無阻的道路上無故收油或煞車,這樣會造成與其他車輛的速度不協調,容易被撞。

其他駕駛陋習還有加速太快、不克制、不禮讓、亂拋垃圾及出車前沒有計劃行車路線等。很多駕駛者應該認識的都忘記或忽略了,更累積成陋習。朋友醒覺吧!不要再因駕駛陋習而誤己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