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慳錢駕駛大法


(
) 定期保養及檢查汽車


  
a )  


定期更換引擎機油(俗稱偈油)及油隔5000公里更換一次。偈油須注意車廠建議的級別 (偈油是有國際標準分不同等級的) 優質的偈油黏度及潤滑都較佳,使引擎運轉更暢順,從而達至省油效果 及減低機器損壞機會。


  
b )  


定期檢查風隔及火咀。這可令引擎發揮足夠馬力,少耗燃油及減少廢氣。


  
c )  


輪胎要保持正確的氣壓,若輪胎氣壓不足會加快輪胎的損耗及增加耗油量(應依照廠方的建議,一般都顯示在車門邊或參閱汽車手冊)


  
d )  


水箱要保持適量冷卻液、電池水、波箱油、軚壓油、煞車迫力油等亦應 經常檢查維持足夠份量,以延長汽車壽命。


  
e )  


保持車箱內外清潔,車身壽命也增長。


  
f )  


車廂內的雜物應即時清理,減輕車輛載重可更省油。


() 開車前準備


  a )  


先計劃行車路線,了解從起點至目的地的交通情況, 選擇有利的行程,以減少塞車及行冤枉路,以達慳油目的。


  
b )  


開車前須對汽車熱身 (warm up)就像我們運動熱身, 大約一分鐘已足夠 (不要太長時間)。在夏天則毋須 warm up 祇需開車後慢慢行駛,讓車輛的各部份同時加熱 (如引擎、波箱、及其他汽車機械部份)


() 駕駛方法


  a )  


起動時要漸進式加速,待車輛行走至有足夠扭力才轉換波擋。自動波車輛應在加速至接近最佳扭力轉速區域時,稍為放鬆少許油門便會 自動升檔。


  
b )  


輕柔的手、腳來操控 (油門、迫力、極力子、波棍) 才可以敏銳的感應,觸覺與車輛溝通,以減低機械損耗。


  
c )  


保持行車距離不少於兩秒,並需有12秒的行車觀察視野,環顧四週的交通情況。善用車輛的動力,輕柔的調節車速以配合行駛。


  
d )  


選用適當波段行車,上落斜坡時可減低引擎受損,入彎時更安全穩定。


  
e )  


善用引擎制動 (Engine brake),不應無故使用腳掣,突然的加速或減速都會增加風阻,浪費能源及增加腳掣的損耗。若需要減速時,應先放開油門,待引擎的動力下降使車輛減慢,再轉換低波或制動車輛。自動波亦應如是。


(
) 其他建議


  a )  


停車等候切記要熄匙。若等候半小時而將引擎繼續開動,就等於行車半小時。


  
b )  


引擎在停車時空轉會散熱不足,使汽油未能充份燃燒,導致引擎室內積炭,長遠令引擎的效率下降及產生大量黑煙。


  
c )  


適當使用空氣調節:適當的溫度,駕駛精神集中,減低耗油量。車內外溫差太大會使擋風玻璃有水蒸氣,影響視野。


  
d )  


高級駕駛是高度的警覺,敏捷的反應,柔順的加速,熟悉自己汽車性能,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以純熟、精練的駕駛技巧操控汽車。 安全駕駛之餘亦可減少發生意外及維修車輛費用。參加高級駕駛課程可提昇駕駛技術及達至慳錢駕駛目的。


若想達到既安全又省油,車輛耐用,應習慣運用以上的方法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