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sir教路 – 斜路行車 (大型車輛)

Q1. 為什麼大型車輛在下斜坡時,比小型車難操控呢? 

A. 這因為計算能量的物理定律是「Weight x Speed x Speed(重量 x 速度²)」。

所以大型車輛當滿載貨物或乘客在下斜坡時,會被地心吸力牽引使車速越行越快。在平路或上斜坡時,是由引擎的動力帶動車輪轉動的。

但下斜坡時,車輪是越轉越快,反而會將引擎的轉速推高,若用高檔行駕,車速便提升得很快。 

Q2. 可否用煞車將車速減慢? 

A. 在車速不快時是可以的,但當車速太快而又是重負載時是難以煞停的。因為重力煞車輛便會鎖緊以致車胎打滑難受控制。若長時間使用煞車,煞車皮便會因過熱而燃燒,使煞車皮的表層燒燬而炭化,失去煞車功能。嚴重的有可能便煞車鼓過熱膨漲或爆烈而失去煞車效能。(備註:大型車輛多是鼓型煞車)

Q3. 重型車落斜坡時若選用低檔是否會比較安全呢? 

A. 是。若在落斜坡時選用低檔同時應使用輔助減速系統,例如:廢氣煞車或磁力煞車減輕腳掣負荷,是安全的。 

Q4. 如果祇用低檔而不用輔助減速系統是否可行呢? 

A.    若用低檔在長的斜坡下行,會使引擎轉速過高而導致損毀。例如:活塞柄折斷打穿中缸。(行內稱之為「穿豬仔腳」) 

 

 

 

Q5. 聞說使用廢氣煞車會谷爆偈和會噴出大量黑煙是嗎? 

A. 不會。廢氣煞車是控制引擎的呼吸,是在進氣和排氣管中同時裝有彈簧活門,啟動時活門同時封著進氣和排氣管,使引擎像個壓縮泵,而熱量也會隨散熱系統消散。

引擎的氣缸是用很厚而耐高溫的高炭鋼製造,是不會因高氣壓而過爆,壓力祇會在彈簧活門瀉出,而不會損害氣缸。

關於大出煙,是因為駕車者不常用該掣而使活門積炭,在偶爾使用時炭粒便隨廢氣排出所引至的。 

Q6. 磁力煞車是什麼呢? 

A. 磁力煞車是在差速器(尾牙)前方的直軸,裝置一個像發電機的裝置。一經通電,磁力便會牽引直軸,使車速減慢。這裝置還有幾級速度可讓司機選擇。較新車輛是有廢氣煞車加磁力煞車同時使用的。 

Q7. 在下斜坡時發覺車速太快,可否立即轉用低波檔減速呢? 

A. 不可能的!許多時因司機經驗不足在車速太快時立即轉到低波檔,但當到空檔時才發覺不能轉入低波檔,而車速下斜會愈走愈快而沒法操控導致發生車禍。 

Q8. 為什麼當車速太快不可轉入低檔呢? 

A. 因為每一波檔都有固定的段速和高低檔速度的差距。(例如:第二檔可由0 – 30 多公里,若用第三檔行駛至50 多公里是不可能立即降到二檔「拖波」的。) 

Q9. 那麼速度太高時應怎樣降檔呢? 

A. 應先將車速減慢至適合的車速然後降檔才可。若下斜坡前先降檔乃是明智之舉。 


Q10. 如何得知適當的車速和引撃轉速是恰當呢? 

A. 在乎平時每一個波檔的段速由最低速時加速至最佳阻力之引擎轉速便可得知。 

Q11. 可否用兩腳離合器成或趾動作降檔呢? (註解:現有新車除外,因已不用兩腳極力子。)

A. 若平常有練習而操控純熟當然可以。但在平時不習慣而緊急時是沒法應用的。還是將車煞慢至恰當速度才降檔比較安全。 

Q12. 我們應用什麼方法才可確保重車下斜坡最安全呢? 

A. 應經常檢查自己所駕駛的車輛各部分機械確保油、水充足,輪胎氣壓、螺絲、    和各類車燈。

不應超載,開車時要循序漸進不應急燥,保持車速平均,尤其下斜坡時必須提高警覺及早減速選用適合的低檔,還須用時啟動輔助煞車系統。
祇要小心駕駛才可確保自己及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