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駕駛

星期日早上,當好夢正甜的時候,忽然被電話鈴聲吵醒,電話來急促的聲音,『我正在沙田馬鞍山行車,請問怎樣前往大埔﹖』,閣下是否有這樣被朋友向你問路的經驗呢?

我替他們擔心,因為可以想像當時駕駛車輛的情況,可能是非常混亂、危急、焦慮或因尋找合適路線,車速忽然減慢而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 

為甚麼駕駛者會出現此情況呢?平時少開車,如星期日或休息日才開車,還有駕駛專線的車主。甚麼是駕駛專線車主﹖就是指一些平時只由家中出發,每天定時上班,下班又按相同路線回家的駕駛人士,這是許多香港私家車駕駛者都是這樣的,那怎麼辦呢? 

計劃行車路線時,先看地圖作參考,有何疑問時,可查詢你的朋友。計劃行車路線最好有兩條或以上,以最快捷為優先考慮。當訂妥好計劃行車的模式時,就可減少了不知道哪一個路口離開或哪一位置轉綫,又不用行車撥電話的違法行為。 

當離家前可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報導交通訊息或瀏覽運輸署所設「道路交通網上直播」,了解出車前主要道路交通情況。行車時亦可收聽電台廣播交通情況。在行車過程中發現原計劃路線受交通阻塞影響或臨時改路,可嘗試採用另一條已計劃行車線。如果行駛過程中迷了路時,可找合適的地方停車查看地圖或嘗試查問的士司機或其他職業司機協助指示合適路線。固每部車都應放置一本地圖以備不時之需。 

當行駛過程中,若錯過一路口時,應要繼續前進,等待下一路口駛回原計劃路線,避免突然強行快速轉線而產生意外。 

有時為了參加一些在陌生地方舉行的重要約會,筆者會在幾日前以計劃駕駛形式試走該段路,了解行車時間,到了參加約會當天便很輕鬆地準時抵達。 

建議平時假期,我們可以計劃駕駛前往一些從未到過的地方,當過一段時間後,你會懂得很多路。 

做一位負責任的駕駛者,各位不妨下次設計一個點到點的行車計劃來試試,祝各位路路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