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正確的駕駛技術

擁有高級駕駛技術基礎的駕駛者,是不會在駕車時手忙腳亂,錯誤頻生,動作太早或太遲的,而是很瀟洒自如地有步驟和有計劃來操控車輛,一切動作都有次序。例如遇到突發事件,要改變方向或車速時,是會及時觀察望後鏡,發出訊號,然後雙手準確控制軚盤,輕快柔順地用腳操控油門、並適當地加速、收油或煞車和恰當地配合換檔。 

當到達路口、環形交叉(俗稱:迴旋處)、十字路口等有人或事物產生障礙等情形,是會用頭腦思考應變和有計劃地駕駛,是長久以來養成良好的駕駛技術,徹底學好駕駛的步驟和次序。常加練習,直到自己能夠自信和警覺地去應付一切突發的危險事件為止。並且可以預先察覺到其他道路使用者可能出現的錯誤,或可幫助他們避免及防止事故發生。 

例如當你在大路行駛,想安全地右轉,你可依據以下的程序 : 

選擇適當的靠右行車線、望後鏡、發出訊號、減速、換檔、定油。手腳分開工作,完成訊號,轉入適合的排檔。 

路線-- 選擇正確行車線,在行車線的中央位置行駛。 

後鏡--於未轉線或減速之前先看清後鏡,安全無阻,發出訊號,要肩側視察,然後才駛入選擇好的路線上。若在長長的大直路也須每8-10秒觀察兩邊側鏡及後鏡。 

訊號--及早發出訊號,時間要充裕(市區5秒、快速公路10秒),燈號要正確,使其他道路使用者知道你的意向。 

減速--發出訊號後,可收油或輕踏煞車掣減速,然後轉入適合的檔位,車速減至安全的速度來轉入低檔。 

換檔--選用合適的排檔調節汽車速度,以配合不同道路變化。 

定油--當你已安全地在正確的路線上,用適當的排檔,油門穩定地以合適的速度行駛到路口。看清楚路面及交通情況安全下。就進一步踏定油門轉入別的道路上。 

駕駛者在改變任何一個動作時,首先要察看交通情況,顧及各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自己亦有信心敏捷地行動才做。否則,如有懷疑,就不要做而維持原狀。 

當然,前後車相隔的距離,一定要安全,要有足夠的時間和距離來煞車。否則,是會引起碰撞的。 

如果你要駕車到某一個地方,首先要知道你要行經的道路。清楚整條路程一切交通狀況,就以行車時間來配合,然後作出預定行車計劃。但當你在公路上駕駛時,駕駛者必須連續不斷地調節適當的車速和行車距離,並及早選擇適合的行車路線,以安全為原則,及尊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態度,以最舒適有效率的技巧、將車駛至目的地。 

為提升駕駛技能並促進道路安全,有意參加本會「高級駕駛訓練課程」駕駛者,詳情請溜覽本會網頁www.iamhk.org或聯繫本會秘書處 2718 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