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駕駛態度


當一個人考獲駕駛執照後,便成為道路使用者的一份子。除享有同等權利使用道路外,還有權操控認可的機動車輛。

駕駛車輛是一項社會活動。每位駕駛者的駕駛行為與表現對本身和其他道路使用者都會直接產生正面和負面的後果,因此在駕駛期間內,都不可以掉以輕心。除依照訊號、燈號、交通標誌和道路標記的規定和限制流暢地在路面活動外,還要對路上的秩序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負上責任。

在許多道路事故中,人為因素佔九成。涉及因駕駛態度不正確的比率,又達九成多。主因是來自部份駕駛者常存一套自以為比一般駕駛人更優秀的錯誤價值觀作祟,令自己在無法估計其他人的行為下導致判斷和反應失誤發生意外。

一個被認同與接受的價值觀,是知識、態度和技巧一體結合的概念。它要求駕駛者具備優良的技術,了解車輛的性能和懂得以正確態度與其他道路使用者溝通及和諧共處才算出色的駕駛。作為一個有理性,有自信的駕駛者,必須全面了解有關交通法則,能夠正確地使用道路;時刻保持自我約束,克己守法地駕駛車輛,禮讓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在駕駛過程中,能洞悉路面潛在的危險,隨機化解;有系統地操控車輛,避免發生意外。在駕駛行為上,高度表現他的理性與責任感: 

• 明白任何人都有權利使用道路

• 認同具有良好駕駛技術及嫻熟的道路知識均能減低意外的發生

• 奉行安全駕駛

• 注重人車安全,駕駛性能良好的車輛
每天我們駕車均有機會在鬧市或快速公路上行駛,隨時看到由某些駕駛者製造的驚險鏡頭。這些無意識的犯險情況,主要是由兩類駕駛人擔當演出:

• 以誇張及令人側目的駕駛動作行車,企圖加深他人或車內乘客對他的 印象來滿足英雄感

• 為了儘快趕到目的地而妄顧破壞道路行車秩序

若要達到道路零意外的目標,有賴每一位駕駛者都抱持正確駕駛態度行車。

正確的駕駛態度是一種在沒有任何人監管的情況下,駕駛者都能時刻在行車期間保持自我約束,自律守法地駕駛,在任何環境下均能靈巧地化解道路上可能出現危機的行為表現。 


( 一 ) 知已知彼 (人與車要配合)

( i )人,是指駕駛者本身。每個人隨時會受生理或心理的短暫減損,出現駕駛困難的情況,假如勉強開車,就會增加自己及其他人的危險機會。在每次準備開車前應確定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態是否適宜駕駛。如果因為曾經飲酒、食藥、感到疲倦、患病或情緒受到困擾令到體能出現某程度減損,最好暫時不要駕駛。

酒精影響:每個人對酒精的反應程度不一,不過酒精肯定會 削弱抑制力,令情緒波動,影響大腦的思考力,影響小腦對肌肉控制和保持身體的平衡力,失去穩定性,令人無法作出正確的駕駛動作 ( 出現扭軚過度、反應遲鈍、速度調整失序和轉彎困難等 ) 和減低視覺能力,在路面出現危險時,便不能預先察覺及作出反應。 

藥物影響: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會影響神經中樞系統。 若吸食或注射毒品,禍害更加明顯。服用其他普通成藥 ( 即非處方藥物 ) 和醫生處方藥物後的短暫時間內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反應,如視力模糊、血壓上升或下降、注意力降低或眼攰欲眠等問題。故服食藥物時,應向醫生了解藥物的副作用會否做成駕駛障礙。

疲勞 : 是由於體能耗盡,用腦過度,緊張或睡眠不足等 引起,令人注意力不集中和削弱良好駕駛能力。

疾病: 身體健康出現問題,嚴重的如患上癲癇症或較輕 的如少許傷風感冒,都會影響人的駕駛能力。發羊吊在病發時會突然出現休克、昏迷;感冒會導致疲累和注意力不集中。

情緒困擾 : 當人們受到忿怒、煩惱、恐懼和緊張等情緒困擾,或精神受到大喜大悲的刺激時,不同程度的抑制力會直接影響駕駛的穩定性。行為上的差異就會與其他人發生衝突,這些衝突就大大增加製造意外事端的機會。

酒後超標駕駛會被檢控。如果因身患疾病已被醫生告誡不宜駕駛而失事;又或者已有意外前科而再犯;又或受藥物影響無法恰當地操控車輛導致意外,駕駛者同樣有機會被檢控危險駕駛的罪名。

( ii )車,做好開車前安全檢查。習慣在啟動車輛前 ( 尤其是在隔了一段時間後首次開車),先做好具體的安全檢查工作,重點留意輪胎的氣壓,制動系統和照明系統的效能;確定擬駕駛的車輛絕對可以在自己技術操控範圍內安全行走。不要勉強駕駛機件有問題的車輛,交通法例明文規定,在交通意外發生後,如經驗車証明該意外是由肇事車輛本身的輪胎或制動系統引致,司機會被檢控駕駛有問題車輛引致意外罪,屬危險駕駛罪行。有關車主亦須要負上部份責任,可能會被控協助疏忽罪名。 

( 二 ) 顧己及人

要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和安全意識,時刻將自己、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生命財產放在心上。駕駛時要做到:

• 不超車、不搶道、不佔線、不追尾(即緊貼前車)。充分利用一切有利的行車客觀條件,運用熟練的駕駛技巧,靈活地體現安全行車。

• 保持禮貌寬懷,體諒不守法或忍讓技術生疏的駕駛者,不存報復之心。 

• 禮讓行人。

• 當受到禮讓時,應以手號回禮致謝。


( 三 ) 專業駕駛

行車時要集中精神,因應車速保持適當行車距離,切勿驟然急煞,令隨後車輛駕駛者緊張失措,遵規守法,重視人車安全。表現專業駕駛,必須做到「八不開」:

o 英雄車 (妄顧危險,肆意飊車,蓄意追尾)

o 負氣車 (前車佔路,行人阻道,刻意報復) 

o 麻痺車 (車好路熟, 技術優勝,忽略危險) 

o 冒險車 (視野不清, 路況不明,快速行車) 

o 迷糊車 (精神不足, 疲勞眼攰,勉強開車) 

o 魯莽車 (胡亂切線, 衝燈搶燈,任意妄為) 

o 急燥車 (心急趕路,行車受阻, 胡亂響號) 

o 搶道車 (路窄車多, 強行搶道,破壞秩序)